LTO研究团队在西北太平洋冬季强台风与大气季节内振荡(ISO)的关系研究方面取得了新进展

近日,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LTO)杜岩研究团队,在西北太平洋冬季强台风与大气季节内振荡(ISO)的关系研究方面取得了新进展,相关成果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Climate Dynamics上。

 

西北太平洋是全球台风最为活跃的海域之一,每年在西北太平洋生成的台风大约占全球的三分之一。台风的生成、发展通常会伴随着狂风、暴雨,台风的登陆往往会带来严重的自然灾害造成经济损失甚至人员伤亡,而台风影响更甚。所以台风移动路径的研究尤为重要。台风的移动路径主要受到上空引导气流的影响,在季节时间尺度上ISO通过改变大尺度环境引导气流进而影响台风的移动路径。

 

研究团队分析了1979-2016年西北太平洋冬季强台风的路径ISO关系,发现西北太平洋冬季强台风路径的变化主要受到ISO12-25天的振荡—大气准双周振荡QBWO)的影响QBWO通过影响台风的引导气流,进而改变台风的移动路径。在QBWO的成熟阶段,西北太平洋西部强对流诱导产生强烈的气旋式环流异常,改变了大尺度背景引导气流,使台风引导气流在西北太平洋中部和东部呈现反气旋结构,进而引导台风转向。在QBWO的衰退阶段,此时对流较弱且位置偏西,很难改变整体大气环流结构,所以台风继续西行。本研究探究了西北太平洋冬季台风的活动特征,表明了西北太平洋冬季强台风路径的变异主要受QBWO的调制,为提高台风预报能力提供了新的理论依据。文章第一作者是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博士研究生施燕萍,通讯作者是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杜岩研究员。

 

该研究由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共同资助。

 

论文链接:

Shi Y, Du Y, Chen Z, Wang C. Impact of the quasi-biweekly oscillation on the super typhoon tracks in winter over the western North Pacific. Climate Dynamics, 2019, 53: 793-804, https://doi.org/10.1007/s00382-019-04614-6

QBWO不同位相的对外长波辐射、850-hPa风场以及台风路径(Shi等,2019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