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TO管玉平研究员与有关专家合作在研究季节变化方面取得重要成果

      近日,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LTO)在研究季节变化方面取得重要成果,相关研究论文以管玉平研究员为通讯作者,“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创新实践训练计划”项目的硕士研究生王佳敏为第一作者,与有关专家合作,发表在《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上。
      美国地球物理学会(AGU)发布新闻“Northern hemisphere summers may last nearly half the year by 2100”,并在中文微信公众号发布“2100年北半球夏季可能长达半年”。对“Changing lengths of the four seasons by global warming”论文的结果进行报道。该研究表明,气候变暖正在改变着四季的长度和开始日期,夏季变得越来越长、越来越热,而冬季则变得越来越短、越来越暖。在未来气候情景下,这种变化可能会变得更加极端。按照模式预测,如果不采取任何措施缓解气候变化,这些变化趋势将得以继续,到2100年,夏季将近半年,冬天将是一个多月,春秋季过渡季节也将相应缩短。
      这一成果得到国际同行专家的认可和评价。新闻发布后,引起世界多家媒体关注,并呼吁人们要严肃对待气候变化,关爱地球从我做起。

1952、2011、2050年和2100年的四个季节开始时间和长度(图片设计:管廷晋)。

      该研究由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8YFC150690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4172250241676021),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创新实践训练计划共同资助完成。

 

新闻链接:

https://news.agu.org/press-release/northern-hemisphere-summers-may-last-nearly-half-the-year-by-2100/

 

中文微信公众号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ZLa_DTOrWPD0iq6avzCjqA

 

 论文链接:

Jiamin Wang, Yuping Guan, Lixin Wu, Xiaodan Guan, Wenju Cai, Jianping Huang, Wenjie Dong, Banglin Zhang. Changing Lengths of the Four Seasons by Global Warming. 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 2021; DOI: 10.1029/2020GL091753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