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TO研究团队揭示海洋性大陆森林砍伐对我国南方降水的影响

      撰稿人:韦圣标
  审定:王卫强
    
  近日,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LTO)王鑫研究员团队结合观测以及数值模拟试验,发现海洋性大陆的森林砍伐对我国南方地区冬末春初的降水减少趋势具有强化作用。研究相关成果以博士研究生韦圣标为第一作者,王鑫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的谢强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发表在《Climate Dynamics》上。
  位于东南亚的海洋性大陆是地球上第三大热带雨林分布地区,近几十年来,受当地人口和经济发展的压力,大面积的热带雨林被砍伐。海洋性大陆作为多尺度气候变率相互作用之地,其森林变化不仅影响局地的海-陆-气相互作用,还可能通过改变大尺度大气环流而影响其它区域的气候。
  研究发现,1979-2019年间,我国南方地区冬末春初降水的长期减少趋势受到同期海洋性大陆森林砍伐的影响。由于海洋性大陆的独特海陆分布,当地的森林砍伐导致局地对流加强,从而引起局地经圈大气环流异常北移,使得异常下沉出现于20°–30°N(我国南方地区所在纬度范围)。该环流变化引起20°N附近出现异常的西南向水汽输送,减少水汽在我国南方地区的辐合。受局地水汽辐散和下沉运动的影响,我国南方降水出现减少。基于CESM的理想性试验也证实了海洋性大陆森林砍伐通过改变局地经圈大气环流而造成我国南方降水减少的物理机制。该研究指出了海洋性大陆森林砍伐的遥强迫效应,有助于提高对热带地区人类活动与热带外气候相联系的认识。

  

  图. 海洋性大陆森林砍伐影响我国南方降水示意图。树桩表示森林砍伐,浅蓝(红)箭头表示异常上升(下沉)运动,深绿色箭头表示异常水汽输送,蓝色虚线表示异常局地经圈大气环流。
  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战略先导科技专项、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人才团队引进重大专项和中国科学院南海生态环境工程创新研究院自主部署项目等项目共同资助。
  相关论文信息:
Wei, S., Wang, X. & Xie, Q. (2022). Strengthening effect of Maritime Continent deforestation on the precipitation decline over southern China during late winter and early spring. Clim. Dyn. https://doi.org/10.1007/s00382-022-06362-6.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