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TO研究团队在热带海气热通量长期变化的不确定性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撰稿:张荣望
  审定:王卫强  

      近日,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LTO)王鑫研究团队在热带海气热通量长期变化的不确定性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以张荣望副研究员为第一作者,王鑫研究员为通讯作者,发表在国际期刊Journal of Climate上。
   
  海气热通量是表征海洋和大气之间热量和水汽交换的重要指标,其长期变化对理解地球系统的能量循环和水循环具有重要意义。尽管已有一系列的工作探究了海气热通量的长期变化趋势,但受关注的时间窗口不同及采用的海气热通量数据产品不同,已取得的结论存在较大差异。其中,现有的海气热通量数据产品存在的显著误差是导致海气热通量长期变化存在不确定性的主要原因之一。

  为此,研究人员以1979年至2018年的热带潜热通量(对海气热通量的异常时空变化贡献最为显著的热通量分量之一)为例,选用5套常用的海气热通量数据产品对海气热通量长期变化的不确定性展开了深入研究。分析表明,所有数据均能刻画出全球变暖背景下的热带潜热通量长期增加趋势;然而自1998年附近以来,不同的数据产品给出的热带潜热通量长期变化趋势出现了明显分歧,存在上升、不变和下降三种截然不同的趋势。采用基于块体公式的线性分解方法分析发现,不同数据产品自1998年以来的潜热通量变化与它们各自的海表风速的同期正相关性最为显著。因此,明确热带海表风速的真实变化情况成为揭秘海气热通量长期变化的“钥匙”。最后,基于三个热带大洋的82个浮标阵列观测数据和多源卫星遥感融合数据的评估结果表明,1998年以来热带海表风速减弱的趋势与现场观测和遥感观测是更加吻合的。减弱的海表风速会削弱海洋的蒸发和潜热释放,因此1998年以来热带潜热通量的下降趋势也更为可信。

 

  该研究由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中国科学院南海生态环境工程创新研究院自主部署项目等共同资助完成。
   
  相关论文信息:
  Zhang, R., W. Guo, X. Wang, C. Wang, 2023: Ambiguous Variations in Tropical Latent Heat Flux since the Years around 1998. Journal of Climate, 36, 3403-3415.
  网址:https://doi.org/10.1175/JCLI-D-22-0381.1
  

 

  图1:潜热通量(a)、海表风速(b)和海气比湿差(c)异常变化时间序列。直线为趋势线,括号内数值分别表示1979-1998年和1999-2018年两个时间段的趋势值,加粗倾斜数字表示超过95%置信度。
  

   图2:82个浮标站点位置上平均的1999-2018年海表风速异常变化时间序列。直线为趋势线,括号内数值表示趋势值,绿色倾斜数字表示超过95%置信度。柱状图表示利用多源卫星遥感融合数据计算的热带(南北纬30°以内)海表风速异常值。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