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TO学术报告 2020-09

报告题目:西太副高东西移动机理及对南海热带气旋生成的影响  
报告简介:夏季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WPSH)的强度和纬向位置存在固有的年际变率,进而会影响东亚天气及气候。由此,理解WPSH的东西移动机理极为重要。本报告基于大气再分析资料、多模式集合产品及数值试验,发现热带印度洋,热带中-东太平洋及热带大西洋(热带西太平洋及WNP)的暖(冷)异常可以导致夏季WPSH的西向延伸,反之则WPSH向东撤退。响应于热带印度洋,热带中东太平洋(热带西太平洋)及热带大西洋的暖(冷)异常,大气的上升(下降)运动被激发,进一步激发出大气的斜压和正压响应。140oE以西区域的斜压反气旋有利于WPSH的西向延伸,而位于西北太平洋区域的正压反气旋和下沉运动进一步可以增强海平面气压,并使得WPSH变强。准地转垂向运动方程的诊断表明响应于热带海洋(WNP)的海表温度异常(SSTA)的强迫,异常的下沉运动主要是由异常的涡度平流(热平流)引起的。进一步,发现WPSH的西向延伸主要是由大气对热带印度洋和热带大西洋(热带太平洋)的斜压(正压)响应来诱导,而这其中热带印度洋的作用最大。进一步,本报告利用大气再分析资料研究了南海的热带气旋生成频率(TCGF)在1982-2015年的年代际变化及与副热带高压东西移动的关系。研究表明,无论是夏季还是秋季,TCGF的这一年代际变化与副热带高压的东西移动紧密相关。当副热带高压靠近南海时,南海由大尺度的下沉气流,低层大气的辐散及负涡度和相对较高的海平面气压所占据,这会抑制TC的生成。相反,当副热带高压移离南海的时候,环境条件变得有利于TC的生成。 

 

报告人简介:李宏,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博士(即将毕业),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年访问海星学者。曾在美国麻省大学海洋科技学院陈长胜教授团队访问学习半年。博士期间主要研究方向是海洋与副热带高压的相互作用和机理研究。目前研究兴趣为大气海洋动力学,中尺度涡等。发表论文16篇(包括在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主流学术期刊发表一作论文3篇)

 

主 持 人:詹伟康 助理研究员,池建伟 助理研究员
报告形式为线上、线下结合,线下会议地点为2号楼1201会议室,线上请使用“腾讯会议”进入会议室,具体信息如下:
会议时间:2020年6月4日(周四) 北京时间09:00 AM   
会议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s/hDGYRSaapx14
会议ID:680 261 079 

提醒各位老师同学,如若您参加线上会议,请将您的个人账号名称改为真实姓名,以便更好的交流讨论及统计,感谢支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