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TO学术报告2020-20

各位老师、同学好,  

LTO实验室学术报告(2020-20)

海洋对热带气旋的响应过程研究

报告人:张翰,博士,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其主要研究的领域为:海洋-台风的相互作用、热带气旋(台风)的长期变化趋势。至今在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浙江省省部属企事业工会“名师高徒”、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青年英才”。曾担任Journal of Physical Oceanography、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等期刊的审稿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上海交通大学“深蓝计划”基金项目,参与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

报告简介:热带气旋为自然界中强烈的天气现象,最大风速大于32.6m/s的热带气旋在西北太平洋沿岸一般称之为台风。热带气旋(台风)能引起海洋剧烈的变化。以2014年南海北部布放和回收浮标/潜标阵列的数据为基础,结合数值模式模拟等手段,针对不同热带气旋(台风)个例引起的海洋温度、盐度、流场、海表面波等过程进行了研究,探讨了上层海洋对热带气旋响应的过程以及物理机制。同时,研究了海表对热带气旋流场响应结构的控制因子,指出了不同无量纲移速情形下海表流场的响应形态。此外,还对热带气旋(台风)引起的近惯性波动对深层海洋的影响进行了一定的研究。

主 持 人: 蔡树群 研究员

报告形式为线下报告,具体信息如下:

 

会议时间: 2020年9月7日(周一) 上午10:00;

 

会议地点:2号楼1201会议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