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TO学术报告2020-26

 

各位老师、同学好, 
LTO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2020-26)
 
报告1:南海北部跨陆坡流季节内变化
报告人: 王强,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副研究员。主要从事模式算法开发以及南海环流的动力学研究。研究成果主要是开发了具有守恒特性的交替蛙跳格式以及正斜压分离算法;揭示了南海北部跨陆坡输运的特征与机制。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和面上基金各1项等。
报告简介:南海北部陆坡存在活跃的跨陆坡运动,其中季节内变化主要由中尺度涡引起,并且在垂向上方向较为一致,涡致跨陆坡运动在冬季要强于夏季,并且主要受吕宋海峡水入侵的调控。
 
报告2:Characteristics of middepth striations in the North Indian Ocean
报告人:夏一凡,2017级物理海洋学博士生,主要研究内容为印度洋中深层流场的结构特征,能量转换,及其内在的动力机制。
报告简介: 条带状急流结构是在旋转天体的大气层和海洋中普遍存在的一种现象,其东西向流交替出现的纬向流结构在海洋能量及物质传递过程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研究发现,在阿拉伯海中层出现了等间隔分布东向流动的条带状结构,经向尺度约为300km。赤道印度洋风场强迫的Kelvin波在到达东边界后成为沿岸捕获的Kelvin波,并激发出斜压Rossby波向西传播,在传播过程中发生三波共振作用使波动破碎为涡旋,并通过涡旋间的非线性相互作用形成了纬向流场的条带状结构。但是在孟加拉湾没有观测到类似的结构,因为孟加拉湾没有足够的离岸距离使Rossby波到达破碎线。另一方面,由于赤道印度洋的海盆宽度远小于赤道太平洋,其风应力能量输入相对较少,因此会直接影响到印度洋纬向流场的条带状结构,使其比太平洋更窄。本研究阐释了北印度洋中层流场条带状结构的形成机制,有助于进一步认识海洋的能量传递过程。
 
主持人:储小青 副研究员、彭启华 助理研究员
报告形式为线下、线上报告,具体信息如下:
会议时间:2020年10月29日(周四) 上午 9:00
会议地点:2号楼1201会议室
腾讯会议ID:346 164 101
 
欢迎大家参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