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TO学术报告2021-5

 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2021-5) 

 
报告题目1:Impacts of the Atlantic warm pool on North American precipitation and global sea surface temperature in a coupled general circulation model
报告人:陈昇,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主要从事热带海气相互作用和气候变化的研究,研究内容包括西太热带气旋登陆的年代际变化、ENSO多样性研究、大西洋和太平洋的跨洋盆海气相互作用等,研究成果发表在Climate Dynamics等学术期刊。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项,参与4项国家科学基金项目。
报告摘要:大西洋暖池(Atlantic Warm Pool,AWP)是大西洋年际尺度上重要的气候系统之一,对局地和全球的气候有重要的影响。利用观测数据和NCAR CESM海气耦合模式研究了AWP对北美降水和全球SST的影响。结果表明,在不同季节,AWP影响北美降水的物理机制不同。在暖季(4月-9月),AWP通过直接的Gill响应,减弱了北大西洋副热带高压,在北美低层大气中产生北风异常,从而导致美国中部的降水受到抑制。在冷季(10月-3月),AWP对北美降水的影响是通过诱发的热带太平洋冷SST异常的遥相关来实现的:大AWP增强了局地的Hadley环流,异常强的Hadley环流穿过赤道到达热带东南太平洋,这种半球间过程增强了大气的下沉运动,使得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增强,副高的增强产生了地表东风异常和冷SST异常的出现,在Bjerknes正反馈的作用下,冷SST异常逐步扩展到热带中太平洋,热带中太平洋冷SST异常通过PNA遥相关作用引起美国南部降水减少;反之亦然。此外,模式结果还表明AWP对北太平洋和印度洋海温也会产生影响。该研究结果详细的揭示了不同季节AWP影响其他大洋的大气桥机制,补充和完善了跨洋盆间相互作用理论。

  
报告题目2:浮游植物光合作用参数对南海西部涡旋偶极子的响应
报告人:廖健祖 2017级博士 

报告摘要浮游植物光合作用速率与光强(Photosynthesis-irradianceP-E)的关系曲线是反演初级生产力的重要手段。光合作用参数包括最大光合作用速率和P-E曲线的初始斜率。中尺度涡是海洋中非常普遍的物理动力学过程之一,其可以显著地改变海水的温度和营养盐结构。目前,还不明确涡旋如何影响光合作用参数。因此,我们对南海西部涡旋偶极子的光合作用参数进行研究和分析。我们发现涡旋边缘和中心的光合作用参数存在明显差异。通过利用P-E参数对初级生产力进行估算并发现:冷涡的初级生产力高于暖涡,同时,暖涡边缘的初级生产力高于暖涡中心。



会议时:2021年4月1日(周四)上午9:00 
线上腾讯会议ID:707 785 309  腾讯会议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s/6D6nzkG5aW8C
主持人:张荣望 副研究员,鲁远征 助理研究员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