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TO学术报告2022-23

报告人:皇甫静亮,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
报告人简介:皇甫静亮,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主要从事台风气候学和季风气候学相关研究,在JC、CD等发表论文近40篇,担任JC、CD、Frontiers、AR、JOC等国际期刊审稿专家。围绕台风气候学和季风气候学研究,近年来的研究方向包括:印度洋—太平洋协同作用、平流层—对流层相互作用、CMIP6数据对台风的模拟评估等。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全球变暖背景下热带关键区海气相互作用及其对东亚夏季风气候的影响研究(2016YFA060060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平流层准两年振荡机理及对东亚气候年际变率的影响研究(2018YFC1506003)、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重点研究计划项目等相关研究。
 
报告题目:天气尺度波动对南海夏季风建立的影响
报告摘要:南海夏季风的建立是广义东亚夏季风的开端,副热带高压撤出南海,西北太平洋台风季同时进入盛期。与前人更多关注季节内振荡不同,我们的研究着眼于天气尺度波动对南海夏季风建立的影响,并把这种影响分为南海夏季风建立前的触发作用和南海夏季风建立之后的维持作用。相比于季节内振荡,天气尺度波动具有更强大的动能。单次的强天气尺度波动(06年台风Chanchu)和频繁的天气尺度波动产生的累积效应对于南海夏季风的建立过程都很重要。南海夏季风建立前后对天气尺度波的观测可以对季风建立时间的确定、季风间断事件的发生提供判定的科学依据。
 
报告时间:2022年8月25日 09:30                                         
报告地点:2号楼1201
主持人:陈昇 助研,张涟漪 助研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