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TO学术报告2022-32

报告题目:南大洋内部温盐变化对海表驱动的响应
报告人:吕柯伟,厦门大学教授
 

报告人简介: 吕柯伟,厦门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海平面变化、南大洋动力过程、年代际气候变动。2015年获得厦门大学物理海洋学博士学位,先后在加州大学尔湾分校、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塔斯马尼亚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海外)获得者,2022年8月起就职于厦门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要研究成果包括:利用已有观测记录降低了海平面未来变化预测的不确定性;运用海洋通风理论过程和数值模式实验阐明了南大洋增暖的动力机制与驱动因素;揭示了海平面在年代际时间尺度上变动的规律与机制。作为第一或通讯作者的成果发表在Nature Climate Change、Journal of Climate、Journal of Physical Oceanography 等国际期刊。
 
报告摘要:
作为气候变化的热点区域之一,南大洋吸收了温室气体效应带来的大部分热量,接受了更多的淡水输入,同时伴随着西风带的极向移动和增强。在过去几十年里,观测记录显示南大洋在快速增暖和变淡。本报告主要讲述我们近期发表的一项工作,运用海洋模式数值实验区分海表热量、淡水、动量三种通量变化在南大洋温盐变化中的不同作用,并且基于模式实验结果重新检视一个理论框架下三种理想化通风过程及其与不同类型海表通量变化的对应关系,从而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南大洋对气候变化的响应。
 
报告时间:2022年10月27日 09:30                                         
腾讯会议ID(线上报告):969 2328 1463
主持人:李祥付 副研,陈梦燕 助研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