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TO学术报告2022-34

报告题目:人工智能海洋学研究新进展
报告人:李晓峰,中国科学院海洋所 研究员
 

报告人简介:李晓峰,研究员、IEEE Fellow、亚太人工智能协会 Fellow (Asia-Pacific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ssociation (AAIA),现任中科院海洋所研究员。1985年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光学系,1997年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North Carolina State University)获物理海洋博士学位。曾在美国国家海洋大气局(NOAA)就职20余年,主要从事卫星海洋学、大数据、人工智能方向研究。现任IEEE TGRS (影响因子8.125),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emote Sensing (影响因子3.531)、《海洋与湖沼》副主编,也是中国科学院同Science合办的新刊 Journal Remote Sensing 的执行主编以及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Digital Earth(影响因子 4.606),Big Earth Data等刊物编委。共发表SCI论文200余篇,引用次数超过7000次(Google Scholar),编辑出版6本专著,18个书章节,客座主编12个SCI专刊。
 
报告摘要:
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紧密结合,在海量观测资料压缩、模型加速、非线性特征学习与建模等方面均具有显著的技术优势。有别于传统海洋学的知识驱动建模,通过数据驱动可实现数据到信息的可靠且高效的建模。本讲座将详细介绍人工智能技术在海洋学现象与过程的信息提取,海洋、大气现象的预报与建模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信息提取方面包括中尺度涡、海洋内波、溢油、台风造成水淹等;在轻量化预报方面包括小尺度内波、中尺度海平面变化以及大尺度赤道不稳定波。
 
报告时间:2022年11月1日 09:30                                         
腾讯会议ID(线上报告):919 295 885
主持人:彭世球 研究员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