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TO主办的第十二届“世界大洋中的风生环流和全球海洋环境变化” 讲习班圆满结束!

      2020年11月20日下午,由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LTO”)主办的为期两周的“世界大洋中的风生环流和全球海洋环境变化”讲习班圆满结束。这是LTO成功举办的第十二届“物理海洋学”系列讲习班,本次讲习班旨在让研究生们了解大尺度风生环流的基础理论以及研究前沿,内容将涵盖大洋风生环流的各个基础方面,包括风生环流的三维结构、风生环流在气候变化中的作用等。但由于特殊的疫情情况,本次讲习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依旧邀请国际知名专家、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黄瑞新教授,美国夏威夷大学裘波教授,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余进义教授,加拿大达尔豪斯大学申锦瑜教授,澳大利亚CSIRO冯明研究员,以及国内知名专家中国海洋大学刘秦玉教授和林霄沛教授、陈朝晖教授,厦门大学刘志宇教授,复旦大学王桂华教授和杨海军教授,清华大学徐芳华教授,广东海洋大学谢玲玲教授,河海大学宋翔洲教授等,组成强大的师资力量给学员们授课,开展高质量的互动交流和讨论。

      今年讲习班吸引了来自中科院海洋研究所、中科院大气物理所、北京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兰州大学、天津大学、复旦大学、河海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广东海洋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江苏海洋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浙江海洋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自然资源部第一、第二、第三海洋研究所、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等40个科研院所、高校的50余名学员前来听讲,线上最高达到300余人同时在线听课互动。
      在为期两周的讲习班课程中,由于多位讲课老师与学员因疫情无法到达现场授课、听讲,全程以线上直播和线下讲座同时进行双重授课保证课程质量。第一周上午由国际著名物理海洋学家、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黄瑞新教授和美国夏威夷大学的裘波教授全程主讲;围绕世界大洋中的风生环流和全球海洋环境变化以基础课程的形式做出了16节精彩的学术讲座。

      而下午的学生讨论突破了往年常规的讨论模式,由LTO的方文东、黄科、何庆友、周生启、徐驰、于璐莎、陈植武、许洁馨老师分别担任三个学习小组的辅导员,组织学生们按布置的学术论文进行报告和自由讨论。小组讨论会一部分围绕物理海洋动力学学术内容,另一部分为学生与老师们一同探讨和分享科研之路的心路历程。其中钟卿文同学提出了一个多位学员都遇到的困扰难题“如何培养科学审美,选定合适课题”,方文东老师认为,发现课题的眼光是由大量文献堆积出来的,要广泛阅读,解决科学问题也还是要以兴趣为主来找关键问题;同时黄科老师建议,科研或者说写论文,其实就是慢慢发现自己工作的重要性的过程,是阶段性的进步的过程,贵在不断坚持。为期一周的分组讨论和互相交流之后帮助许多在学术、科研过程中迷茫的学员们,找到了更明确的目标定位,更清晰的规划自己以后的科研之路。
      第二周主要以前沿研究讲座为主,由国内外特邀专家为我们做出30节相关领域前沿研究进展报告的讲座。在课堂现场与线上会议室,同学们主动思考讨论热烈,并积极提出自己的疑问,形成了良好的课堂氛围。

 

      讲习班授课结束后,LTO主任王春在研究员为此次参与讲习班的学员颁发证书,每位学员对物理海洋学的兴趣和热爱都令人印象深刻,最后全体学员与授课老师们一起合影留念。

  从2008年到2020年的十二年间,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物理海洋学系列讲习班围绕不同的主题,邀请该领域的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带来全面深入的物理海洋学课程内容。每次讲习班结束后参会学员们都受益匪浅,同时讲习班也成为国内高校科研院所学习效仿的榜样。LTO“物理海洋学”系列讲习班一直致力为国家培养更多物理海洋学界的青年人才,为海洋学子们打造物理海洋学的开放学术交流平台;不断推动国际海洋学术交流和人才的交流,共同为推进海洋教育事业发展而努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