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LTO)2021年主任新年致辞

      在这个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谨代表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LTO),向工作人员、研究生和离退休同志,向关心和支持LTO建设和发展的海内外各界朋友,致以新年的祝福和最美好的祝愿!
      2020年新冠疫情波及全球,世界各国科研、经济、贸易等领域都受到重创。全球科研圈合作受阻、会议取消、实验进程延迟......疫情波及到世界各地的科学家。但我们不忘初心,逆势砥砺前行,创新性科研成果不断涌现,科研项目经费稳步增长,基础和应用研究协同发展,人才培养和引进齐头并举,开放交流技术不断创新,在挖掘内部源动力的同时,始终保持与时俱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2020年,在中国科学院组织的学科国际评估中,LTO的海洋动力学与气候学科获得了国际函评专家们的一致认可和好评。在国际学术水平和地位评价上,所有国际专家一致认为“LTO的学科处于国际前10位”,对于学科带头人评价是“研究水平处于国际一流、国际领先,是国际前20名的学者”。
      2020年,在科研新格局下,LTO顺应国家科研体制改革的变化,注重基础和应用研究协同发展。截止到2020年度10月底,LTO共发表学术论文134篇,其中SCI收录115篇。获得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外观设计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14项。
      2020年,LTO加强了人才培养的力度,实行人才培养和引进并重的策略。本年度,LTO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状1名,入选广东省特支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名,广东省特支计划科技创新青年拔尖人才1名,入选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成员2名。
      2020年,在科研经费压减的环境下,LTO保持了一如既往的韧性,科研项目逆势增长。本年度,LTO新增各类纵向项目53项,总计划经费1.19亿元;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共20项(杰出青年基金1项、重点项目2项),计划经费1782.20万元。
      2020年,疫情的肆虐没有让我们放慢开放和交流的脚步。LTO科研人员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达51人次,其中特邀报告15人次;由LTO青委会定期组织的内部学术交流报告会共主办35场。LTO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邀请来自相关科研单位的访问学者作报告达56场;举办各类学术活动、专业讲习班3次。
      2020年,我们继续加强科普教育活动,创新科普载体形式。在积极参与科技部、中国科协等部门组织的全国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以及中国科学院第十六届公众科学日和第三届科学节等科普活动的同时,LTO还以科学公开课、科技影音厅、全景科学院(VR漫游视频)、科学实验室等多种创新科普教育载体形式,充分利用数字化手段,增强科普内容的趣味性,总参与人数超过1700万人次。
      2020年就要过去,2021年的钟声即将敲响。全球疫情加快了全球“大变局”的进程,世界正在重塑全球秩序。伴随全球的“大变局”和“十四五”规划,中国也将迎来最好的发展时期。这些都为LTO指明了新的发展和探索方向,面向全球前沿研究领域的同时,更要解决中国“卡脖子”的科技问题,践行新的中国特色海洋研究之路。
      南海及邻近热带海洋,是海洋矿产油气资源、海岛自然旅游资源、海港口航运资源、热带海洋生物资源的聚集地,是影响我国气候变化的关键区域,也是海洋权益争端事件的高发区,在国家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我们将坚持立足南海,展望全球,始终将LTO打造成国际一流影响力的热带海洋环境科学研究中心、人才培养与学术交流中心、海洋高新技术研发中心作为我们的目标。未来,我们将不忘初心,加强特色研究创新,推动自身建设和改革,积极应对全球大变局,为实现海洋强国梦贡献力量!
      再次向全体员工、研究生、离退休老同志,向关心和支持LTO建设和发展的各界同仁,送上诚挚的问候,祝大家新年快乐!
      谢谢大家!

王春在 主任
2020年12月31日于广州

附件下载: